歐亞廚具 - 歐化精品系統廚具 (台中廚具 彰化廚具 南投廚具 雲林廚具)
【歐亞廚具】廚具不鏽鋼材質簡介

~不鏽鋼材質簡介~
不鏽鋼材質較有爭議的部分通常於廚具的桶身。
一般來講,不鏽鋼依照鋼材冶煉的過程以及其中所添加的其他元素,在特性上也會有相當大的差異,通常我們會用三個大類來表示不鏽鋼的種類;分別為2字頭、3字頭、4字頭而最常使做為廚具的是304430不鏽鋼。而304430其中最大的差別在於:304含有鎳成份;而430則不含鎳。不鏽鋼的價格幾乎取決於鎳金屬的價格,所以430價格會比304便宜很多。
#430:430不鏽鋼標準化學成份為16~18%,含碳量低,不含鎳。此類不鏽鋼磁鐵可吸附,通常用於以前的三件式廚具,而瓦斯爐、抽油煙機的不鏽鋼也是#430,因磁鐵可以吸付,較易分辦。
#206:2字頭不鏽鋼磁鐵無法吸附,為高錳低鎳不鏽鋼,其含鎳量在12%左右,較易生鏽,其耐腐蝕性以及可加工性亦比304系差,且其裡頭所含的錳對人體健康有未知的傷害,相較於鎳含量較高的304不鏽鋼,2字頭的價格相對便宜許多。
#304:磁鐵無法吸附、因為耐氧化耐蝕性皆相當強大,幾乎一般日常生活所意指的不鏽鋼指的便是304不鏽鋼。其標準成分是18%鉻加8%鎳,即一般所稱的18-8不鏽鋼,為食品級不鏽鋼。耐熱性與加工性皆佳,又因含合金元素鎳,所以抗蝕性更優於只含鉻不含鎳的430不鏽鋼,但醃製類、具腐蝕性之物品仍不建議直接放置其上。
在正常的情況下2字頭、3字頭的不鏽鋼是不具磁性、磁鐵無法吸附的,但金屬中的晶粒性質也會因加工的過程而轉化;加工的變形程度越大,所可能造成的磁鐵吸附性會越大,所以不鏽鋼在較大幅度的轉折處也可能造成極弱的磁鐵吸附性。
因為206304同樣都不具磁鐵吸附性(磁性幾近於0),對一般人來說並不是那麼好辨認;為了避免廠商濫芋充數,我們建議您在購買不鏽鋼廚具前,能更審慎的選擇有信用、值得信賴的廠商。
不鏽鋼桶身我們只賣#304的,不論通身大小均要求廠商以鋼印打上「正304」字樣,以示負責。
不鏽鋼桶身底板廠商需貼覆板材增加其鋼性,而我們則使用了”矽酸鈣板”,其防霉能力更佳。